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详情

图片 【正达信通】中小企业能耗监测管理系统设计方案研究

时间:2021-12-03

我国的中小企业数量众多、所涉及行业广泛,为提高中小企业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迫切需要建立一套有效的自动化能源数据获取系统,对企业能源利用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测。中小企业能耗监测管理系统能更好的完成企业能源消耗的统计、核算、分析,使企业实时掌握能源消耗状况,监测设备效能,及时通知企业采取应对措施,对深化企业管理、减少企业的运营成本等具有重要意义。下面就建立中小企业能耗监测管理系统设计方案进行分析研究。

1、中小企业能耗监测管理系统系统框架设计

1.1  中小企业能耗监测管理系统的实现过程

中小企业能耗监测管理系统对企业能耗实时监测,主要通过基础数据及内容,经过软件算法处理、集成,进而成为系统完整的能耗监测管理数据。实现包含能源数据采集、能效管理、用能设备管理、能源平衡分析等在内的能源利用的全过程管理。

1.2  中小企业能耗监测管理系统基本架构

通过中小企业能耗监测管理系统实现过程分析,我们把该系统划分为在线监测、数据中心以及综合管理三大功能模块。

2、中小企业能耗监测管理系统的功能分析

(1)企业能耗数据采集功能。该系统能够运用网络技术,如企业局域网、工业总线系统将计量点信号采集到系统中;能够运用网络将工业控制系统以及企业信息管理系统中的数据采集到系统中;能够实现能源采购、加工转化、消耗、损耗、库存等统计数据的录入及更新。

(2)能源管理基础数据管理功能。该系统能够对企业能源种类、计量单位,用能流程、能耗设备参数、计量器具配备信息等的录入更新;能对企业能耗指标、参数、国家地方标准规范要求及限额的更新。

(3)数据存储查询功能。该系统能进行实时数据及历史数据按照企业要求的时长、周期进行存储、备份并保证数据存储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能按照企业管理需要进行分类查询。

(4)能耗统计分析功能。该系统能够对各种能源(水、电、气、热等)利用的全过程进行统计、分析,建立能源平衡,并进行平衡分析;对设备能效状态进行分析,与历史数据、标准限值及企业管理指标进行对比,偏差超限时及时通过报警功能提示用户;对企业能耗情况按照国家标准及企业需要进行分解和统计,统计计算后进行初步分析,实现定额管理,能够进行初步的能源需求预测;对企业能源费用进行统计分析,计算能源成本并与历史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对企业节能量进行统计分析;初步能源审计功能,可以对企业能源消费结构、去向、综合能耗、节能量进行汇总分析。

(5)网络化服务功能。该系统能够对能耗数据集中管理,相关部门站点可以按权限访问或者处理数据;具有异地办公功能,可通过互联网访问能耗监测系统、实时掌握能耗情况。

(6)数据显示监控及输出功能。该系统能够将实时数据准确及时的显示在用能流程、工艺流程、能耗设备的相关点上,监控用能系统及设备状态;分析统计数据以图表形式显示,能够生成能源管理报表并支持打印;能够实现能源利用、设备能耗非正常状态的报警输出。

3、中小企业能耗监测管理系统设计原则及特点

中小企业能耗监测管理系统包括软件系统也包括硬件系统的设计,既要与企业现有信息软件接口,也要与企业工业控制硬件系统、企业局域网系统进行关联,架构会比较复杂,还要注意有效性与经济性相结合。

(1)全面自动监测企业的能耗运行状态,通过程序自动达到最佳状态。

(2)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状态,实现对系统效率、故障运行的诊断,从而便于统一管理,维护,同时运行安全、可靠、容错性强、具备一定程度的自检能力。

(3)便于整合数据和数据分析,实现在线节能和及时节能改造,积累实时能耗数据,为进一步研究构建能耗标准制定能耗定额制度奠定基础。

(4)系统应具有开放性、可扩展性、兼容性和灵活性。以安全为核心,系统具有开放性,能有机地与企业其它系统连接,融合成一个整体。系统范围随着企业管理需求的提高,要能随时适应对系统的扩容要求。系统具有很强的兼容性和灵活性,能适应产品的升级换代,也是系统设计的一个重要思想。

4、小结

中小企业能耗监测管理系统是一个集成Intranet/Internet网络技术、GPRS无线传输技术、Web Service软件技术、数据库技术等于一体的大型数据综合管理系统。系统为管理者、各级能耗内部用户、浏览者提供一个访问的网络通道,搭建一个合理、高效的信息传输平台和管理平台。企业能耗监测管理系统的开发应用,为企业生产管理、计量管理、节能管理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对节能减排、节能降耗的实现提供一种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注:文章来源于《内江科技》,作者周蓉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友情链接: 正达机房

Copyright © 2012-2020北京正达信通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42058号-1   技术支持:北京小鱼在线

友情链接: 正达机房

Copyright © 2012-2020北京正达信通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42058号-1   技术支持:北京小鱼在线